close

 

 

💚從小我就很愛茉莉。
 
我在屏東糖廠長大,日本宿舍的園子裡,種了一小片茉莉花。童年的回憶,幾乎都跟隨著茉莉的香氣。甚至蹺課回家、翻牆跳進院子,跌個狗吃屎時,與我四目相望的👀,還是那一叢可愛的的茉莉花……👀
 
考上大學後,離開了糖廠,也告別了茉莉花園。我忙碌地在校園穿梭,探索令人眼花撩亂的新世界。再想起茉莉,已是隔年夏天:

那個午後,蟬鳴唱的喧嘩,我心想:『蟬鳴+茉莉花』不是夏天的基本配備嗎?突然好想念,茉莉那優雅細緻的香氣……
 
騎著單車,在偌大的校園來回尋找;那是一個明亮的夏季,整個校園卻沒有茉莉花開。我失落地在校園找啊找,這才意識到:陪伴我長大的茉莉,早已悄悄地,從我的世界消失了……
  
進入科技業後,工作上需要一個英文名字,很自然地取了 Jessamine. 後來不少外國朋友跟我說,這名字會讓他們想到洗髮精啦、香皂之類的東西……

我想:洗髮精也沒關係啊..... 只要我和茉莉花在一起就好了。
 
離家久了,對茉莉的想念逐漸加深。
 
無論到那個國家、那個城市,我總會在大街小巷,尋找各種茉莉香氛產品:香水、香皂、乳液、洗髮乳、沐浴乳、精油、花乾、薰香棒、香包……
 
結果讓我有點訝異:
我始終找不到,茉莉綻放在枝頭,那抹『靈動』的香氣……
 
我就這樣帶著對茉莉的想念,跌跌撞撞地長大了。

 

14c60544787626.jpg

 

※※※

 

去年,好蒔賣起了便當,連續數月大爆單,整個團隊忙得昏天暗地。有天晚上,訂完貨、開好發票,我累得快虛脫,突然好想念茉莉花……

上網搜尋,發現隔天的小農市集,有個花滿蹊農場,在賣茉莉鮮花。

 

眼睛瞬間亮了,趕快留言預約一盒。

 

隔天到了市集,找到了花滿蹊的主人素馨。我像重逢失散多年的姊妹,滔滔不絕對茉莉花的想念,還有,為什麼茉莉花的產品,都不像茉莉花啦…..

 

素馨告訴我:茉莉的香氣氛子非常活潑,稍一乾燥或加熱就會消失。因此,新鮮的茉莉花香,幾乎很難複製。
 
『但有一種很古老的「脂吸法」,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香薰滲透,可以完整地留住茉莉綻放的香氣……』

素馨摸出一個小玻璃罐子:『我今年有試做一點。』
  
七七四十九天,OMG 真的太ㄎㄧㄤ了 😆😆
我只有在神仙劇裡面,聽過七七四十九天可以煉出一丸仙丹的故事! 
 
素馨轉開手中的小瓶子,抹一點油膏在我的手腕,輕輕地暈開。
  
一陣香氣優雅細緻地,在我鼻端綻放……

我聞到沐浴在晨曦的茉莉,那「純潔、靈動的香氣」。
  
那,正是屏東糖廠茉莉花開的味道。
 
💚

99384577_xl.jpg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因為對茉莉花香,都有「超級龜毛王」等級的執著, 素馨正式邀請我,為茉莉香膏做產品企劃、以及產品美術設計。
於是,我們追了整個夏季的茉莉花。

於是,素馨帶著我,追了整個夏季的茉莉花。

DSC_7420.JPG

 

這個夏天,經歷了兩度南部重大水災、蟲害(花滿蹊農場採自然農法,因為不施農藥,花兒純淨,蝶兒鳥兒都愛來,小毛蟲也較多)
 
也經歷了『香氛脂吸法』傳說中的四十九個日夜更迭、大陣仗的數十萬朵茉莉花吻。
 
每朵茉莉花,僅有 1/1000 不到的茉莉精油。就這樣日以繼夜,油膏漸漸吸滿珍貴的茉莉精油,軟化成柔軟的膏泥質感。輕輕抹開,彷彿茉莉在鼻端輕輕綻放,那是我尋覓了數十年的靈動香氣.......
 
後來才知道,「脂吸法」是唯一能保留茉莉香氛的萃取法。只是因為耗時、耗花、手工繁複,所以幾乎在商業市場消失。
 
除了法國格拉斯(香水之都),還有規模化生產「脂吸法香膏」,這個古老傳統記法,幾乎已絕跡於商業市場……

我們就這麼傻呼呼地,
做出了台灣唯一的「茉莉純精油香膏」了……
 

 

相片 2018-5-9 下午9 20 52.jpg

 

1.jpg

 

我將香膏取名為《沐曦》:
因為「沐浴在晨曦的妳」-那正是我記憶中,茉莉花最唯美的身影。

 

僅將 2018 年度的《沐曦》,獻給同樣珍惜花開的你/妳。

 

《沐曦》茉莉香膏(淺色檜木款)

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healthyhour/M47952213.htm

 

《沐曦》忍冬+茉莉香膏(深色胡桃木款)

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healthyhour/M47970127.htm


 

 

0814 沐曦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好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